029-85217673 029-85231046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培训考级党支部 培训部 考级委员会 艺术实践 综合资讯 资料下载
 

中心概况

 
 
 
> 2019“园艺杯”报名表 05-05
> 2019西安音乐学院第二届“园艺杯... 05-05
> “园艺杯”比赛报名表 06-23
> 西安音乐学院社会音乐考级委员会... 06-09
 
 

西安音乐学院是一所培养音乐艺术专门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全国11所独立设置的音乐专业院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学校坐落于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创建于1949年10月,与共和国同龄。贺龙元帅为我校第一任校长。

学院艺术中心      

目前学院下设音乐教育学院、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系、管弦系、民乐系、声乐系、钢琴系、舞蹈系、视唱练耳教研室、基础部、艺术学理论研究室12个教学单位。另设有研究生部、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和附属中专、图书馆、陕西爱乐乐团等直属单位。还设有交响乐团、交响管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西安鼓乐艺术团、秦筝艺术团等大学生艺术实践团体。“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为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现拥有艺术学理论和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学科,均为省级优势学科。10个本科专业中有5个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1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学校全部57个专业方向。现有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0个省级精品课程。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25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陕西省“百人计划”专家、“百人计划”艺术人才、有突出贡献专家、“三五人才”5人、省级教学名师等各类名师专家百余人,2人被遴选为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科、艺术学理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16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254人。        

西安音乐学院系列“秦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金奖;意大利中提琴比赛特等奖;国际双簧管乐器协会比赛一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金奖、合唱金奖;中国文华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音乐金唱片奖;CCTV电视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合唱银奖;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钢琴金奖;CCTV电视舞蹈大奖赛铜奖;文化部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一、二等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在“西安鼓乐”、“汉唐音乐史”、“丝绸之路音乐文化”、“陕北音乐文化研究”、“唐乐舞”、“中国琴学”等方面培育出一批特色研究成果和高水平专家。        

建校以来,学校为全国乃至世界各类专业艺术院校及团体输送了数万名高素质的艺术人才,涌现出了赵季平、鲁日融、乔建中、和慧、闫慧昌、吕继宏等一大批活跃于国内外乐坛的著名作曲家、教育家、歌唱家和指挥家,为陕西和西北地区建立完整的高等音乐教育体系,为弘扬民族音乐艺术、普及世界优秀音乐作品、繁荣我国音乐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西安音乐学院培训考级中心是西安音乐学院的对外窗口教学单位,是面向社会进行非学历艺术教育培训和考级的专门机构,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个专业门类齐全,办学质量最高,具有较高权威性的艺术培训考级机构。 培训考级中心现下设培训部和西安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两个职能部门。培训部依靠西安音乐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完善先进的教学设备,严格有序的教学质量管理体制,优美的教学环境,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独有的专业教育优势资源,本着“普及推广艺术教育,培养专业艺术才”的办学宗旨,以先进的教育模式,创新的教学理念,严谨求实的教学态度,为广大学员提供了一个高起点、高层次、高质量的优质社会艺术教育平台。        

长期以来,我中心承载着千万家长的希望和孩子们的理想,在教学和艺术实践过程中始终为学员的长远发展着想,我们与学院各教学单位建立了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组织专家教授团队为我部门长期授课,并邀请国内外艺术家不定期为学员及教师开设大师课。中心十分重视艺术实践活动,多次与国内外的艺术团体进行交流活动,定期组织学员参加各种社会艺术实践活动,目前已成立西洋管弦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古筝乐团等艺术团体,这些团体为学员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树立自信、团队合作的艺术实践平台。中心通过专业的教学模式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为社会培养了数万名各类音乐人才。同时,作为艺术专业人才储备基地,我们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全国专业艺术院校;清华大学、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等双一流及重点大学培养和输送了数千名专业艺术人才和优秀艺术特长生。得到了家长及社会的广泛好评和肯定。        

西安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是文化部、省文化厅下属西北地区唯一专业的社会艺术考级机构。是最早一批取得了经文化部获批具有全国考级资质的考级委员会,在全国各省、市、地区均设有考级点,合作考级承办单位200余个,考级专业门类齐全。每年在全国举办春夏两次考级,建立了专家评审团队及考级督导专家组,由本院具有讲师资格以上的专家担任评委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教授担任督导专家组。在文化部全国艺术考级中心注册的考官200多名。参加考级的学员遍布全国各地,参加考级的人员已有近50万人次。其中,还有部分外国人士也参加我方组织的专业考级,促进了中国文化及世界文化的相互交流。 多年来我们一直遵循文化部及省文化厅的要求,本着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建立了一整套严禁规范的考级制度。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为广大学习艺术的人群提供了一个高起点、高层次、高质量的优质社会艺术考级平台。结合各考级点对考级工作的实际需求我们还为全国各考级点定期举办专业教学讲座、师资培训及考级教材专题培训,促进社会音乐教育的健康发展,为音乐考级活动,社会音乐教育规范做出了积极贡献。西安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已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考级机构。      

学院五号教学楼


学院北大门


学院学术厅   

学院艺术中心音乐厅

 


 


 
中心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中路108号(音乐学院院内) 邮政编码:710061
联系电话:029-85217673 029-85231046 传真:029-85217673
E-mail:yypxzx@163.com 咨询QQ:1020336364
Copyright ©2017 Xi'an conservatory of music .
 
关注公众号   网站快捷通道